小黄小黄小黄小黄

慢慢地。

【食物语乙女】铁玫瑰

*蟹酿橙

*第二人称

*大量私设重度ooc



00.



*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我给你我给你瘦落的街道、绝望的落日、荒郊的月亮。


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



01.



*黎明在空寂的街角找到我,我比黑夜更长久。



蟹酿橙还是很喜欢月亮。


“月亮好啊!”


他听见白琊在屋顶赞叹。甚至他还能判断出白琊醉到情深时会迎风舞剑,剑从风中呼啸而过,只剩空气被划破的铮鸣。


蟹酿橙是不会舞剑的,他根本就不会起舞。经过改良但仍显笨重的青铜器无法使出这样轻巧凌厉的剑法。


蟹酿橙还记得白琊初到空桑,听闻了蟹酿橙与月亮,便窃了两壶酒拉着他到屋顶上对月痛饮。


事实上,蟹酿橙他喝不了白琊怀中的美酒,只能自己临时制作一些模仿人类酒酿味道的机油。


人类真的是很难读懂的生物,人类的情感就是最难解读的密码。


譬如白琊,喝高兴了就大笑着呐喊“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喝到短暂茫然了就低喃“月随碧山转,水合青天流。杳如星河上,但觉云林幽。”喝到最后还得舞起剑来,招式要多端,力道要有韧劲,身姿要轻盈,就像在月亮上舞一般的。舞完索性把剑一扔,倒在屋顶的瓦片上,醉醺醺的翘起腿望着月亮,说“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然后再轻阖起双眼,双手枕于脑后,饮着酒,对着一轮明月歌颂“月亮好啊!”


直至今天,蟹酿橙也没能读懂这些词句、这些情绪。他坐在屋顶的一个小角落,看着院子里,在月亮之下泛出光泽的非命,象征性的喝着酒精味的机油。


他的情绪翻译器总是出错。人类创造出来的美好意向、铸造的美好情感,都被蟹酿橙一层又一层的青铜器屏蔽了起来。就算有侥幸的一两句从精准的绕过了屏蔽,也只是在内里的青铜璧上不断回响。孤独的回响。


而心——而心却接收不到一丝一毫的信号,哪怕是一个字符,一个音节呢。蟹酿橙真的偶尔会痛恨自己失去的是心脏,而不是像一条腿、一截胳膊之类的。


这股“恨意”愈发明显。蟹酿橙从未有如此强烈的痛恨,如此强烈的茫然,如此强烈的不知所措。为什么呢,为什么使他失去了感受爱,感受人世间,甚至失去了被爱的权利。


蟹酿橙是这么觉得的。


但每当听见白琊仍在屋顶发出感慨之时,蟹酿橙都要在心中附和,对啊,月亮好啊,月亮太好了。*月亮是天空的瞳孔


月亮怎么看都是好的。他想。当他感到对你的产生奇妙的自主意识,他总会无缘无故的想起月亮。毕竟“当我坐在石头台阶上想你的时候,只有月亮经过。”


在很多个寂静的夜晚,孤独的机器人在月亮下抬起自己的青铜手臂,用着人类的想法文字,一笔一划的在纸上写着信。


多么荒谬啊!一个没有心的机关,却这么的执着,这么的笨拙。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02.



*夜是盛情的海浪,它那深蓝的、头重脚轻的波浪述说着深土的层层颜色、承载着不真实和渴望。



搞懂人类的文字体系不难,但对于一颗被夺走的心脏的机关人,感受和想法实在是太难了。


面对那一点离奇的自主思想,蟹酿橙是无措的。自他诞生起,他拥有逻辑,他登上月亮,他失去心脏,他陷入沉睡。他被唤醒。他拥有的所有经历没有相关的思想在躁动,就连先辈留下来的无数资料里也没有对此有所考究。


蟹酿橙觉得陷入了史无前例的危机。


他渴望爱着,渴望被爱,渴望每天都看着你,爱你,抚平你翘起的头发,整理你褶皱的衣裙。拥你入怀,讲令人动容的情话,亲吻你的额头与嘴唇,和你看无数次月相的阴晴圆缺。


就像一对普通的爱侣。


哦!爱侣!蟹酿橙几乎要惊呼出声,几乎要从非命上跌落。


这真像是一场突然席卷的风暴危机。


但蟹酿橙偶尔也觉得上述比喻有些不恰当。月亮的运行是按照轨迹的,任何情绪是有迹可循的,这奇异的自主思想是早有预谋的。


蟹酿橙觉得可以追溯到于月亮的相逢,从你拿着心脏穿越风墙的那一刻——或者更早之前吗?早到蟹酿橙这道菜初初诞生,早到第一颗螺丝被拧紧,你就毫无例外的踏入了既定的轨道。


蟹酿橙还是决定仔仔细细的记录起来,尽自己所能的,抒写每一刻奇异的思想。但他实在不能把握精准的情绪,所以当他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他就写月亮。


他就笨拙的写月亮。


他时常觉得自己离奇。一寸一寸的抚摸过自己的身体上的青铜器,指尖停滞在空空荡荡的胸膛——敲击下还能听见沉闷的声响。


蟹酿橙又望着窗外的月亮点点头,这又是一个适合研究人文的夜晚。


蟹酿橙秉持着阅读机关说明书的专注度打开了牛皮纸。毫无意外的,来自于开水白菜老师的空桑流动图书馆。


蟹酿橙总是认为这位白先生的脑子里拥有对于人性、文学和艺术的词条远多于自己。除去大部分时间喜欢说些令蟹酿橙不解的句子,以及介于严肃的人性探讨和奇怪的话题讨论之间的奇怪思想态度之外的话,蟹酿橙还是十分乐意与这位白老师交谈。


你知道的,了解这些能够更快速的了解人类这个物种。



“*那片黄金中有如许的孤独。 

众多的夜晚,那月亮不是先人亚当望见的月亮。

在漫长的岁月里守夜的人们已用古老的悲哀将她填满。

看她,她是你的明镜”



蟹酿橙抬起头,直视起了空桑的月亮。他久久地凝固了,像彻底成为了一堆没有指令的杂乱青铜器,又像是回到了玻璃房子。


——没有人来,一直都没有人来


他身上是青铜器和金属带来的冷意,他拥抱自己,就像拥抱一堆破铜烂铁。他想,要是你在,就好了。


蟹酿橙为自己又突然萌生的自主意识皱了皱眉,事态朝着不可控的方向走去。“爱人”“恋情”这些词句离他太过太过遥远。他萌生越来越多的自主意识,他早已说不清拿不准这对于他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但如果自主意识是爱恋的话,如果爱恋是爱恋你的话。


这似乎也没有那么糟糕。


蟹酿橙还是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郑重地摊开一张设计稿纸。是的,他决定镶嵌些什么在自己原本属于心的位置上。镶嵌些什么呢?系统仍在思索。蟹酿橙身上每一个机关组装都被赋予过独特的意义。但这次,总有那么些许的不一样。总得,总得纪念些什么。


一只机关小兔子蹦上了蟹酿橙的书桌,机械的报出了答案。蟹酿橙清楚的听到,这只机关兔子的语气上扬了不止一点。



“玫瑰(学名:Rosa rugosa)是蔷薇科蔷薇属植物,在日常生活中是蔷薇属一系列花大艳丽的栽培品种的统称。玫瑰原产是中国。在古时的汉语,“玫瑰”一词原意是指红色美玉。长久以来,玫瑰就象征着美丽和爱情。”



——长久以来,玫瑰就象征着美丽和爱情。



——美丽,和,爱情



*我给你早在你出生前多年的一个傍晚看到的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03.



*夜的碎波留下了无关紧要的日常琐碎:一两个泛泛之交、梦中的音乐和苦涩灰烬的烟雾。我饥渴的心百无一用。


这汹涌的浪带来了你。



因此,原本该放置心的地方,蟹酿橙镶嵌了一朵铁玫瑰。是自己纯手打的,远远比不上精细的手工匠人。


“人类复杂的铁质艺术品的难度远大于制作一个机关”蟹酿橙如是到。


他是墨门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发明家,而不是一位手工艺人。


铁玫瑰没有上油漆。蟹酿橙考虑了很久才决定的——上了油漆太难打理。若是长久的与身体内壁的金属相互刮蹭,用不了多久就该重新取出来上色。但取出来上色需要先制造一个细心的技术机关人将之切除,重新喷色再焊接回去。


他倒不是怕疼,你知道,机关人感受不到疼痛。但他微妙的产生一种奇怪的想法,既然选择镶嵌一支玫瑰代替心脏,那就不要再经历一次失去自己的心了。


蟹酿橙觉得如此减轻了自己对失去心脏的想法。毕竟这里,已经被别的东西填满了。


蟹酿橙的胸口多了一支玫瑰。一支在浑身精密务实的机关衬托下,显得突兀的玫瑰。这朵铁玫瑰最后还是被蟹酿橙渡了一层黄铜。


一朵黄玫瑰的记忆,来自某个薄雾天气的傍晚,日落在水汽的笼罩下,就像一幅不知名作家的不知名油画。


你提着礼物盒子来到蟹酿橙的小院里,看见蟹酿橙坐在非命上捣鼓某个机关兔子的零件。


非命比蟹酿橙反应快,快速的扬起了自己的爪子。幅度之大以至于蟹酿橙不得不随之左右摇摆好稳住身形。


你眯起眼睛,精准的发现蟹酿橙胸口散发出的橙色光与往常不同——那里有一株散发着金属光泽的玫瑰。这太不一样了。


“做工不算精致”你在心里默默评估与测量“是铁制品”。靠近看了看。大概是因为蟹酿橙刚才从非命的剧烈晃动中稳定的身形,你看见那支玫瑰的花瓣轻轻的颤动——就像仲夏夜某课树上的蝉翼,就像心在颤抖在跳动一样。


你抬起头,对上了蟹酿橙的眼睛。你一直很爱蟹酿橙的眼睛,迷茫又坚定,无辜又温柔。纯净得像一个初初来到人世间的见习神明。你不知道是不是他的机关术太过巧妙。你能看见他眼睛真挚的爱意。铁玫瑰一般的,笨拙却细腻的爱意。



你听到了玫瑰的心跳。



“这是?”你指了指这朵铁玫瑰“这是你新做的机关吗”


蟹酿橙点了点头,“不能算是的,他没有任何的功能”他从非命落到地上“你可以试着触碰一下”


你抬起手,抚上了某一片花瓣,“诶?你也会做装饰品吗”


他歪了歪头,扶正了自己的眼镜“不是的。这是个例外。它没有任何实际用处,不能运转。它对我而言是陌生的。这不能作为武器,不能做些功能性对我有利的实际事物”


“但是,我需要它。”


“它对我很重要”


“它就是我新的心脏”


“就像你一样”


你几乎要被震撼得说不出一句话来。你几乎没有听过蟹酿橙如此浓厚的感情色彩的话语。你的左手还拎着礼物盒子的缎带,右手还在他的“心脏”上,静静的,聆听他的心跳。


静静的,*静的只能听见地球自转的声音。


蟹酿橙几乎觉得有什么东西呼之欲出,又有什么东西在悄然生长。是玫瑰吗?这多铁玫瑰在生长吧。这种行为在人类的意识里称之为什么?表露心意吗?这已经不是他了。蟹酿橙十分怀疑在过往的某些夜晚,他是不是萌发出了另一个意识体。这个意识体回到了很多很多年前被员外收录的那个心智思想,赤诚的,无畏的。


这不是一个合格的机关人该有的。这段话勇敢得使他自己都后怕。


而你


你展开了双手,拥抱了他。



*你是上帝展示在我失明的眼睛前的音乐,天穹,宫殿,江河,天使,深沉的玫瑰,隐秘而没有穷期



00.



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我给你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


我给你我设法保全的我自己的核心——不营字造句,不和梦交易,不被时间、欢乐和逆境触动的核心。












———————

标*的都是应用。几乎都是用的博尔赫斯。实在太多了都懒惰的不想一一标注出处)我太懒了找个时间吧。还有一些短句虽然没有*但也是“典故(???)”可以这么讲嘛!!!用典手法吧!!!

我觉得写的不好,越写到后面越不好

但这篇文放了实在太久。要让我写到“写得好”为止的话要等太久,久到一直鸽在word文档

所以,还是发了出来吧

我自己爽就Vans!

评论(8)

热度(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